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沃顿爸爸——陈伟的博客

旅美25年,培养女儿在本科阶段被世界排名第一的沃顿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录取

 
 
 

日志

 
 
 
 

文理学院还是专业学院均因人而异  

2016-04-17 01:49:00|  分类: 美国本科,留学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前我在一些博客中说明,学生在十几岁的时候过早的确定职业方向,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任何话都是有一定的前提的,有的学生方向明确,及早确定专业方向是合适的,但也有的学生就不合适,具体如何均应该因人而异。

 

原则1,凡是有能力进入常春藤级别的学生,不宜及早确定未来方向。

以哈佛为例,哈佛本科提供的是文理教育,学生在哈佛有几百个专业方向可供选择,学生在哈佛的学习是一个打下广泛基础的过程,如果学生对华尔街有兴趣,在校期间多学些电脑和商科方面的课程就足够了,当学生毕业后凭哈佛的牌子,在华尔街求个职位易如反掌,当然想拿到大的投行一类的工作也不是那么容易。华尔街看中的是学生的素质,至于具体在学校学些什么,只要是靠边就差不多,当然,学生要是主修在音乐,英语,历史方面,然后去华尔街求职,就不那么容易了。

 

原则2,凡是有能力进入常春藤级别的专业学院,及早确定未来方向,将有竞争优势

如纽约大学的斯特恩商学院是4年制的专业学院,学生入学申请时就必须提前声明,同样是申请纽约大学,如果申请申请的是斯特恩商学院,其竞争难度不比常春藤差,但如果学生真的被斯特恩商学院录取了,那么学生毕业后进入华尔街的竞争力将不必普通的常春藤毕业的学生差。所以同样是申请大学,及早确定方向进入专业领域,在未来的职场中竞争优势明显。

 

原则3,凡是有能力进入前60名的学校的学生,一般来说不易及早确定方向

如巴布森学院,在美国的商科学校中,该校的创业学连续17年全美排名第一,但该校的综合排名在USNEWS上无名。在niche上排名108. 可见这是一所比较小的以商科为主的学校,如果学生希望在美国大学里学到广识的东西,这所学校就不太适合,但如果学生就对创业感兴趣,那么巴布森倒是可以考虑的。巴布森由于离卫斯理很近,几年前我去过这所学校几次,学校位于麻省的富裕地区,感觉到是一所不错的小学校,但也仅仅适合非常少的部分学生。所以如果学生有能力进入密歇根大学,饿州立,乔治华盛顿等一类的学校,过早的选择以商科为主的小学校就不太合适。

 

原则4,能力在60—100名的学校的学生,先抓根稻草再说。

这个类别的学生占大多数,比如能申请到康涅狄格大学,丹佛大学等一类的学生,不必在专业方面过早纠结,先到学校的文理学院学习,如果自己的成绩比较好,可以在大二或大三时考进学校的专业学院,或转学到其它更好些的大学。因为在这类大学中,学生学什么专业,在本科毕业后在职场上竞争力都不大,更多的机会是先在本科打下个基础,等在研究生阶段再申请个好的专业大学或专业方向,把就业的时间延迟到研究生毕业后再说。所以这个类别的学生不易过早确定方向,以能进入理想学校为优先。

 

所以留学美国,选大学还是选专业,什么时候选,谁该选,选什么,怎么选等等都是因人而异的,

还是我说的那句话,留学是一项艺术行为,形式的多变性,和个人的具体情况的差异决定了留学咨询的灵活性,而掌控这一切就非常需要智慧,前瞻性和判断力。

 

 

  评论这张
 
阅读(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