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沃顿爸爸——陈伟的博客

旅美25年,培养女儿在本科阶段被世界排名第一的沃顿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录取

 
 
 

日志

 
 
 
 

美国大学过度招收中国留学生的弊端  

2016-05-18 04:53:00|  分类: 美国大学,美国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谢绝任何媒体和个人的转载)

近日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大学众多的学校包括耶鲁等名校,已经过度招收中国留学生,因为中国留学生有钱付全额学费,表面上看这是学校的简单趋利行为,但其更深层的含义就不仅仅是挣钱那么简单了。

 

以下分5个方面我来说明这个问题,

 

1. 学校方面

学校主要看中的是学生的付款能力,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生未来回报学校的能力。

 

就付款能力来说,确实哪个国家都有富人,钱不是问题,但学生的能力就不同了,

学生能力在申请大学时具体体现的是SAT/ACT的考试分数,录取学生的分数越高,

学校在排行榜就越有优势,因为SAT分数是学校在排行榜排名的主要参数。

 

例如学校同样是录取中国和印尼两国学生,学生都付全额学费,那么就学生能力来说,

中国学生的SAT将比印尼的学生高出很多,所以录取中国学生,不仅具有学费的保障,

而且还有学生能力和素质的保障和学校排名的保障,除此之外,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

使得今天的中国学生更有能力,在学生毕业后在经济方面回报学校,同时还有可能在荣誉方面为学校增光添彩。

 

另外,学生的学费对于美国有钱的大学来说,根本就不是个事,学校完全有能力给相当比例的学生全额资助,学校看重的是今天的投资和未来的回报的关系,美国名校的经费来源几乎完全来自校友的捐款,只有很少的比例来自学生的学费,所以不要以为上了美国名校交了学费就算完事了,任何一个美国名校的学生,无论是上学期间得到或没得到学校的资助,终生都是学校的欠款人,在学生毕业后的一生之中,无论经济能力如何,学校每年都会提醒你别忘了捐款,哪怕你是穷困潦倒,你的母校都不会忘了你。

 

所以美国学校今天多录取中国学生的考虑不仅仅是眼下的学费那么简单,更多的学校的后力和未来长久的良性运转。简单的说可以理解为,学校不仅今天有钱赚,明天还有钱赚还有荣誉可得。

 

2. 媒体方面,

媒体的主要关注的是学校这一做法的不阳光的一面,众所周知,校园多元化是美国大学的核心价值之一,,通常来说,多年来美国名大学录取国际学生的比例一般在15-25%之间,这已经成为美国人对美国大学学生多元化的一个共识,那么由于种种原因如经济危机,拨款减少等原因,或唯利是图等,学校为了一己私利,而破坏多年来一直比较平衡的国际学生的比例,这在媒体看来,就有责任向公众曝光,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了解美国大学的趋利真相。这对学校是一种约束和制约,总的来看媒体的做法是恰当和富有责任的。

 

3. 家长方面

家长协助学生选择学校,很多情况是看重学校的学生种族多元化的现实情况,在校园学生多元化的环境中,学生可以接触和了解到来自世界不同的文化和学生的价值观,对学生全方位了解世界有积极的作用。无论是中国的家长还是美国的家长,都不希望自己孩子的同学大多数来自单一的国家,例如国际学生的多数来自中国或韩国或刚果或巴西等,假如我的孩子希望去耶鲁的公众健康学院,据耶鲁招生办的统计数据,该学院2015年录取的国际学生66名,其中来自中国的学生就有42名,这就意味着我的孩子的国际学生的同学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国内,那么我就会给耶鲁校长写信质疑学校的这种做法,有悖于耶鲁大学的学生多元化的核心政策和价值。同样国内的家长,把孩子送到耶鲁读书也不希望孩子的同学多数是来自国内,否则赴美国名校留学的真正含义将大打折扣。美国大学校园学生的多元化,不仅仅是美国学生家长所关注的,国内的学生和家长也同样关注,那么,学校由于种种理由过度招收单一国家学生的情况,就必须给予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并且坚决杜绝这一不那么阳光做法的继续和蔓延。

 

4. 学生方面

在没有被录取前,学生较少关注校园学生的多元化现象,但一旦入学就会觉得不对,例如,有的国内学生反映,在数学课上同学都是国内来的,甚至老师也是可以用中文上课,那么如果班上没有讲其它语言的学生的话,老师可以直接用中文上课了,这还是到美国留学吗?还有的情况是本来有巴西学生和美国学生也选了某一课程,一到课堂发现满教室都是中国学生,他们自知学不过中国学生,如果继续这门课一定拿不到好成绩,于是选择退课另选其它,类似这样的情况,在当今的美国大学包括名校屡见不鲜,如果这一情况不得到改观,留学的价值将大打折扣,得利的是学校,被坑害的则是学生,中国留学生小团体现象,在美国媒体多次曝光,由于学校过度招收中国学生所带来的弊端,在近年来不断出现,一方面说明一些美国大学只看见眼前的利益,完全没有做好应对大比例中国学生教学和生活准备,另一方面新的中国留学生对美国校园已经存在的大比例中国学生的现象还了解不足,那么当学生到校后,与想象中的美国大学出现巨大的反差,可能一时难以应对。

 

5. 其它学校方面

过度招收中国学生,在美国大学目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但不是主流方向,美国的主流名校哈佛,普林斯顿,MIT,斯坦福,布朗,达特茅斯,宾大,乔治城,霍普金斯等在扩招国际学生方面特别是过度招收中国留学生的方面的做法是相对保守和适宜的,个别学校包括,耶鲁,宾大,杜克,纽约大学,南加大,香槟等美国名校在过度招收中国学生方面虽有所放纵,但随着媒体的不断曝光,和美国学生家长的强烈反对和质疑,相信一些走的太远的学校,在取得了些眼前利益后会有所收敛和改观的,在2015年,几乎所有美国名校都加大了黑人和墨西哥学生的招收比例,一改过度招收中国学生的现象,但这一改进尚需要些时间,相信在2016年的美国大学招生工作中,不会大幅度改变招收中国学生的政策,逐步改进逐步回归到合理的比例是比较现实的,但无论如何,美国大学校园高比例中国学生的现象,既然已经出现,完全改观回到10年几乎是没有可能的,所以新的留学生适应美国大学的新情况,及早做好心理准备是非常必要的。

 

所以,综上的几个方面,美国大学过度招收中国留学生,对学校的长远发展不利,但对学校的近期收益不可否认,对媒体是一个炒作热点,对学生和家长来说,充分了解并做好准备是非常必要的。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