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沃顿爸爸——陈伟的博客

旅美25年,培养女儿在本科阶段被世界排名第一的沃顿商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录取

 
 
 

日志

 
 
 
 

我看到了孩子的优秀潜质—好奇心(1)  

2016-05-05 01:22:00|  分类: 美国留学,留学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我到访美国名校菲利·普埃克斯特时,问过招生老师一个问题,“如果用一句话或一个字,来概括你们最希望招收到什么样的学生的话,它是什么?”,老师给了我一个字,curiosity, 中文就是好奇心。

 

这个词几年来我一直琢磨它的真正含义,直到我不久前遇到一名十几岁的学生“面试”我时,

我对好奇心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解读,以下是学生“考”我的其中的几个问题,咱们看看是不是这个孩子有些好奇心。

 

学生准备好的问我的问题是:

1. 老师你为什么做留学顾问?

2. 老师你为什么去那么多的学校?

3. 老师你怎么让我相信你说的是对的?

 

由于是孩子问我这些问题,我马上感觉到这是个非常富有好奇心的学生,如果是家长问就不足奇了,

正因为是孩子的问题,我就需要用孩子听得懂的和能够接受的方式来回答。这和与家长的对话完全不同。

 

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家长如果看我的博客时,字里行间都能感觉出我的想法和做法,

但我不能要求孩子把我的博客读完了,就知道答案了。

而且我觉得孩子的问题也是很多家长的问题,只不过成年人的问法更婉转些罢了。

 

对于答复学生的问题,我的经验是尽量用孩子熟悉的例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而且答复的内容要简洁,简洁再简洁。

 

记得我给孩子的答复大概是这样的(首先要读懂孩子的潜台词),

 

1. 为什么做留学顾问?

【答】我爱我的孩子,如同你的父母爱你一样,为了我的孩子的成长,我做了很多美国学校的研究,孩子进入大学后,我想除了我的孩子之外,可能还有其它的孩子和我的孩子当年一样,需要我的付出和努力,那么如果你是我,你是愿意把这些研究的成果留在自己的肚子里,还是拿出来帮助一些有需要的孩子?

所以,你的问题,你自己应该已经有了答案了吧?

(读到这里,如果你是家长,不妨闭上眼睛想一想,如果你是我,你的答案是什么?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和理由来回答孩子这样的问题?站的角度不一样,结论会是天壤之别。)

 

2. 为什么去那么多的学校?

【答】妈妈要是给你买一件你喜欢的过年礼物,肯定要跑好几个商店或上网,对吗?如果我帮我的孩子找到一所好学校,自然也少不了跑跑腿吧?所以做家长的都一样为了孩子高兴,宁愿自己吃些辛苦。

现在你们在国内,不方便到美国的很多学校了解情况,对于我来说,到美国的学校看看就方便些,我如果能把我看到的和体会到的告诉你们,是不是比我没去过要好些吧?

 

你怎么让我相信你说的是对的?

【答】你可以看看纪录片【林妙可看美国】,那个片子的路线就是当年我带我的孩子看学校走过的路线,其中我叫做“美国最优秀教育资源”的地方,如华盛顿的航天博物馆,旧金山的价值科学中心等,我和孩子都去过,为了能让更多的国内学生,也和我们当年一样,对美国大学和美国的优秀教育资源有所了解和认识,我们和纽约第8电视台合作拍了这部片子,希望很多国内学生到美国来真正有所收获,而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所谓夏令营游学营什么的。

 

我的经验和见解来自我和我孩子的共同体验,现在我把对自己孩子说的话做的事,做个归纳和总结,或者说把我们的成果传给你们,我想你一定认为,我对自己的孩子的说的话和所做出的付出和努力,是真心的吧,所以,如果我和我孩子说的话,和对你们说的话是一样的话,那么我说的,在很多情况下就应该是对的吧?

 

 

类似的问题在我留学辅导中也遇到一些,每当此时我都会敏感的体会到,

能问出这样问题的孩子,往往是具有非常不寻常的好奇心,而我如何能正确的回答则更具挑战性。

 

所以,发现和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在随后的留学辅导中,不断地引导孩子的成长和进步,

对于一个被称之为留学老师的人来说,肩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